联系方式: 028-85556525    19983047386

质协动态

首页     >     质协动态

第四届全国QC小组故事演讲比赛(四川赛区)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量:1365

2020年10月13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四川省质量协会承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协办的第四届全国QC小组故事演讲比赛(四川赛区)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谢政、四川省质量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高江明、四川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李龙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副厂长兼总质量师涂洪忠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国网供电、中国移动、军工、攀钢集团、中烟集团、电子、医疗、航修系统等54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微信图片_20201027142417.png 

开幕式上,四川省质量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高江明致欢迎词,对参会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表达了衷心的感谢。QC小组活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体现;QC小组活动是大力弘扬持续改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鼓舞企业将质量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细节中的金科玉律; QC小组活动是质量发展事业的层层浪花,为高质量发展这艘巨轮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027143030.png

精彩纷呈的比赛过程中,来自各行各业的QC小组们大放异彩,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QC故事。第一次参加QC小组故事演讲比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通过独具特色和生动感人的故事题材,讲述了他们在与QC共成长的路途中砥砺而行、知难而上的铮铮军魂,展现了五七一九工厂自强不息的企业文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航修报国的大国情怀;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则在比赛中带来了制丝组成功研发翻箱机夹抱系统的故事,以“青春的底色”为主题,展现了年轻的中烟人不断开拓创新、持续质量改进的青春风貌;来自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的“轻扬”QC小组给我们讲述的是QC不只是质量管理,也是技术创新的故事,他们在研制新型中置式线路开关柜小车智能遥控操作装置的艰辛过程中,日夜鏖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最终取得了成功。这样的事例在参赛的各个企业中不胜枚举,广大基层企业员工积极实践和创新QC小组活动,运用质量管理的工具和方法,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质量及技术问题;通过演讲比赛这个平台,企业间相互学习借鉴宝贵工作经验,分享质量改进及创新过程中的心得,展现了新时代员工爱岗敬业、顽强拼搏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027143409.png 

图为选手们正在进行精彩的演讲

本次演讲比赛,各参赛选手以“我与QC共成长”为主题,讲述了他们在质量管理改进活动中的真实故事和心得感悟,阐释了QC小组在他们心中的意义和魅力所在。经过选手的激烈角逐以及现场评委的逐一评审,最终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营销业务支持中心、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8名参赛选手荣获一等奖;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0一工厂、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等16名参赛选手荣获二等奖;来自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内蒙古包钢医院、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等30名参赛选手荣获三等
奖。

微信图片_20201027144148.png

四川省总工会的领导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四川省质量协会将继续发挥QC小组活动排头兵的作用,增强活动的凝聚力,在本次QC小组故事演讲比赛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各个队伍的作品,争取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取得好成绩;同时四川省质量协会将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质量工作,努力为企业、为质量管理者提供一个展示、推广、发展自我的平台,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