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028-85556525    19983047386

质协动态

首页     >     质协动态

质量取胜 诚信为本——葛洲坝易普力四川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市场质量信用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02-02    浏览量:994

2020年11月底,中国质量协会在京召开以“共建质量诚信体系 共享满意消费环境”为主题的2020满意中国年会,会上公布了2020年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等企业名单,葛洲坝易普力四川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普力四川公司)荣膺“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A级用户满意企业”称号,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民爆企业,为全国民爆行业市场质量信用管理树立了典范。


全国市场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是中国质量协会设立的国家奖项之一,是以用户为主体、以市场评价为中心的信息征集和等级评价方法,对企业的质量信用意愿、质量保障能力、市场经营能力等指标进行评价,全面综合考核企业的诚信建设与市场质量信用管理能力,评价等级依次划分为AAA、AA、A、B、C、D六级。


长期以来,易普力四川公司坚守“创造客户价值,引领行业进步”的企业使命,秉承“铸造精品,赢得尊严”的质量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客户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客户(业主)的质量安全感、获得感与满意度,致力于打造用户满意企业标杆。


image.png

 

创造价值,突破市场谋发展

市场开发工作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归根到底是通过对客户价值链施加影响并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形成的,在降低客户成本、增加客户效益的同时,实现企业和客户的双赢。”易普力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卢军说,“近年来,易普力四川公司在公司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以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实现各方共赢为目标,由满足客户需求向创造客户价值转变,促进业务向绿色、安全、高效方向发展,加强商业模式创新设计,灵活运用总承包、‘产品+服务’、‘租赁+承包’以及联合经营等模式,稳控存量市场、抢抓新兴市场,积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


易普力四川公司始终将市场开发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从总体战略、资源配置、项目运作上统筹部署,逐步完善了市场开发体系和考核机制,积极拓展信息来源和沟通渠道,坚持以业绩论英雄,充分调动了市场开发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了市场开发活力。2019-2020年,相继完成了攀枝花、米易、会理、西昌等重点履约工程合同的续签工作,与四川金顶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耕、稳固了既有市场;坚持以工程服务带动产品销售,充分发挥市场协同、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拓宽了云南、贵州、西安、重庆等地新的包装炸药市场销售渠道,带动了彭州分公司炸药的销售;同时,加大对新兴区域市场的拓展力度,成功签订了浙江丽水机场、攀枝花银江电站、贵州纳赫高速公路等爆破施工项目。


image.png

(浙江丽水机场项目钻爆施工现场)

 

image.png

(峨眉金顶矿山混装炸药爆破作业现场)

image.png

(攀枝花银江电站钻爆作业现场)

“我们对民爆物品销售客户和工程服务客户实行分级管理,定期开展顾客信用评价和评级认定工作,将评价、评级结果作为开展产品销售和工程市场拓展工作的依据,提高了市场开发质量和效率,助推市场资源抢占能力再上新台阶。”易普力四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思斌谈道。

务实笃行,精耕细作提质量

质量是市场的保证,是企业的生命。近年来,易普力四川公司按照“事前积极预防、事中严格监管、事后妥善应对”的总体思路,建立完善了质量管理“四个责任体系”,从技术保障、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全过程、全方位构建了风险防控体系;自上而下梳理形成各层级质量管理清单,厘清责任边界,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动态识别、评估各类质量风险,优化控制措施并严格落实,质量管控基础和风险防范能力稳步提升。

“2019-2020年,我们深入推行质量单元管理,指导所属各单位制定、实施《质量单元控制表》,加强生产施工特殊过程确认、关键质量控制点控制措施有效性分析验证,通过季度巡查、专项检查、驻勤督导、日常检查等方式,加强质量过程监管,产品质量和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易普力四川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寿说道。

image.png

image.png

(质量专项检查)

谈到如何发挥科学技术在质量管理中的先导作用这一问题时,易普力四川公司副总工程师余兴和说道:“易普力四川公司自成立以来,贯彻落实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效完成所属单位生产线技术改造、生产系统扩能改造近十次,智能制造和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生产管理效率明显提升;同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技术升级和成果转化力度,年均科研投入逾1500万元,现拥有30余项国家专利,2019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为公司的长久稳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image.png

(乳化炸药生产线技术改造)

image.png

近年来,易普力四川公司大力开展质量创优工作,先后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二等奖、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一等奖、重庆市QC成果二等奖、部级样板工程等高级别荣誉奖项,有效巩固了公司在工程爆破领域的领先地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精业致远,诚信经营铸品牌

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长期以来,易普力四川公司坚持“以诚取信,以信立誉”的原则,积极营造诚信文化,不断健全合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严格合同评审流程管理,强化内部管控,建立合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全面、系统梳理经营管理活动中存在的合规风险,实施日常失信风险监控和警示,激励诚信、惩戒失信,妥善处置合规风险。


“在对外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时,我们高度重视商业伙伴信誉,通过合作前对商业伙伴开展合规调查、合作中加强合规管控及后续定期评价,开展全生命线的合规诚信管理,着力打造诚信企业,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易普力四川公司商务管理部副主任张海东介绍道。易普力四川公司在开展诚信机制建设的同时,密切关注诚信建设法律法规变化,开展诚信文化宣教活动,借助“三会一课”、专题培训、主题展板等方式,组织全员学习《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新法新规和系列诚信案例,营造了人人重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2020年,易普力四川公司及所属单位新增优良信用记录30条,涵盖安全、质量、税务等诸多领域,未发生一起失信违规事件,实现以诚信促合规。此外,易普力四川公司多次荣获四川省、成都市两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市场信誉,深受客户和行业好评。

image.png

(《民法典》宣贯学习)

image.png

下一步,易普力四川公司将继续以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为工作指引,深入贯彻上级单位发展战略思路,坚持高目标导向,以提高服务和质量为中心,全面提高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持续推进用户满意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担当,自觉接受客户、政府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质量信用建设水平及用户满意经营能力。(汪日生)